推进仓储冷藏设施建设 促进商贸物流发展

日期: 2024-03-25 浏览量:4 来源:阜新市商务局 责任编辑:张明磊 文字大小:

近年来,我市通过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等,引导商贸流通企业建设完善冷藏设施、发展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商贸物流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积极申报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县,推进商贸物流配送基础设施建设

我市阜新县、彰武县均已成功申报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县,是我省唯一县域全覆盖的市。县整合中通快递、申通快递、韵达快递、邮政快递,建立县级物流共同配送中心1200平方米。彰武县整合县内邮政快递、美团优选、哪吒速运,在数字经济产业园内建设了一个1500平方米智能、绿色、高效县级物流共同配送中心。

2.积极推进商贸流通企业建设仓储冷藏设施,不断提升商贸物流仓储能力

培育商贸流通企业扩容增容,完善冷链基础设施建设。20223月末意通物流园新增冷藏设施设备项目已完全部完工,正式投入运营。该冷库主要由园区内原有果蔬散交易区改造。改造后共新增库容为12960立方米,极大地缓解了园区业户冷库紧张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园区冷藏仓储能力,促进冷链物流发展;辽宁洪鑫善食2022年开工建设的冷库建筑面积700平方米,冷储果蔬量可达到千吨的农副产品集中配送项目冷库工程已投入使用。2023年辽宁沃土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农产品集配中心建成,主要建设了红薯花生等农产品周转库房、冷藏库、农产品分拣包装等设施。

3.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建设仓储冷藏设施

一是争取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县资金,我市两县共争取3000万元,主要用完善三级配送网络,建立县级快递物流分拣中心及各级站点二是争取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资金2021年以来,争取资金合计1288万元,主要用于推进冷藏设施建设。三是争取县域商业建设行动资金,2023年争取资金300万元,主要用于建设集配中心等仓储保鲜冷链基础设施

4.积极储备项目,促进商贸流通企业建设仓储冷藏设施

市商务局积极谋划,开展项目储备工作,2024年储备建设阜新蒙古族自治县跃丰有限公司农产品产地集配中心建设项目。该项目位于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伊吗图镇吕家店村,由阜新蒙古族自治县跃丰有限公司承办,主要是农产品生产销售加工,建设产地贮藏,预冷保鲜,分级包装,冷链物流,城市配送等。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