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关于转发<关于转发商务部等9部门县域商业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关于《关于转发<关于转发商务部等9部门县域商业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日期: 2023-10-31 浏览量:89 来源:阜新市商务局 责任编辑:杨旭 文字大小:

商务部等9部门近日研究制定了《县域商业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完善县域商业网络设施和业态”“发展农村物流共同配送”“推动县域流通企业转型升级”“丰富农村消费市场”“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提升优质农产品供给水平”“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7项重点任务。

工作目标:2025年建立县域统筹,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农村商业体系。在全国打造500个左右的县域商业领跑,建设改造一批县级物流配送中心、乡镇集贸中心(大中型超市、集贸市场)和农村新型便民商店。90%的县达到基本型及以上商业功能,具备条件的地区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

重点任务。

一、完善县域商业网络设施和业态。

增强县城商业辐射能力。鼓励县城购物中心大型商超向乡镇延伸服务布局前置仓、物流仓储等设施,完善家电、家具家装等商品营销、回收和维修网络。

提高乡镇商业集聚效应。升级改造乡镇商贸中心、大中型超市、集贸市场等,拓展餐饮、休闲、娱乐等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打造乡镇商业集贸区。

提升村级商业便民服务水平。加强邮政、供销、电商、快递、益农信息社等资源协作,推动村级站点设施共建、服务共享,提高农村商业网点便民服务水平。

二、发展农村物流共同配送

加强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和乡镇快递物流站点,提高物流配送效率,增强服务能力。

加强农村物流资源整合。鼓励邮政、供销、快递、商贸流通等主体市场化合作,整合各类物流资源,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降低物流成本。

积极发展即时零售。鼓励电商平台、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在具备条件的县城,依托自建物流、第三方物流体系,为居民提供高效便捷的到家服务。

三、推动县域流通企业转型升级

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依托已有平台资源,提升区域数字化服务水平,为企业提供成本低、实用性强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加强企业供应链建设。以数字化、连锁化改造和跨界融合为手段,支持邮政、供销、传统商贸流通企业向上下游一体的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转变。

培育县域龙头流通企业。加大土地等政策扶持力度,落实好现行税收优惠政策,培育一批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的县域龙头流通企业。

发挥农村商业带头人作用。充分发挥县域大型经销商、代理商等渠道优势,支持进行市场化整合协作,建立适合县域发展水平的消费品、农资流通网络。

四、丰富农村消费市场

加大优质商品投放力度。发挥电商平台大数据优势,依法依规开展消费数据分析应用,引导生产厂商为农村市场生产投放更多适销对路的商品。

加快发展农村生活服务。结合乡镇商业设施改造,引导餐饮、亲子、娱乐、维修等服务业态聚集,促进家政服务向县域下沉。

五、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

大力发展农村直播电商。深化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利用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场地和设备等资源,打造一批县域电商直播基地、村播学院

培育土特产电商品牌。深化数商兴农,发展农特产品网络品牌。培育一批小而美的农村电商特色品牌,变流量销量,拓宽农产品上行渠道。

鼓励农村电商创业就业。加强与全国及本地直播平台的合作,面向返乡大学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开展直播带头人技能培训,激发农村直播电商创业就业热潮。

六、提升优质农产品供给水平

提高农产品供给质量。发挥流通对生产的先导性作用,加强农商互联,推动农业生产围绕市场需求,优化品种结构和产业布局,提升规模化、标准化和信息化水平。

增强农产品商品化处理能力。支持商贸、电商、农产品流通等企业向生产环节延伸产业链,建设产地集配中心等流通基础设施。

加快打造农业品牌。实施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打造精品区域公用品牌,带动培育核心授权企业和产品品牌。

七、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

完善全国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依托农产品主产地、主销地、集散地,在全国统筹确定一批农产品流通骨干节点城市、农产品市场和重点企业。

提高农产品冷链流通效率。加强跨区域农产品批发市场、干支线冷链物流、农产品仓储保鲜设施和产地冷链集配中心建设,提高农产品冷链流通效率,进一步降低流通损耗。

强化农产品产销对接。引导流通企业与农业生产主体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完善利益联结机制。

保障措施

加强统筹协调。把县域商业三年行动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建立省级统筹、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抓好部署推进。

规范资金管理。建立健全全省市县三级日常监督机制,引入审计、监理咨询等第三方机构,加强资金决策、拨付、使用等环节审核,形成管护运营长效机制。

做好政策衔接。加强县域商业建设行动与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以及发展改革、农业农村、供销等单位相关资金的衔接,发挥各自优势,避免重复建设。

强化大数据应用。加强部门间、部门与地方县域商业数据资源共享,充分依托已有信息化设施,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和治理效能。

    


    解读单位:市商务局

    解读人:卢风涛

    解读人电话:6080023

分享
返回列表